风月沉沉

爱护排版的几点tip

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:

下一步难道需要word教程了?


太阳照在绿墙山:



不客气地补充几点:




1、本子的作者/主催们,请不要在网上看到A5是148*210就让排版按照这个尺寸来做!我已经遇到若干次,印厂的实际尺寸是140*210,为了这8mm重排我已经不想再经历了好吗!所以请务必询问印厂具体尺寸后再排版!




2、写文的作者们,我知道现在大家都先放网络版再出本,但是出本前麻烦重修一下文好吗?就算不想修改什么内容,也至少认真看一遍,很多低级错误不需要专业校对工也能看得出来啊!既然叫做“文手”,连最基本的行文都做不好,或者对自己写出来的东西没有基本的责任心,又怎么让别人尊重你的劳动成果呢?




3、觉得颜文字和各种不规范的文字、标点用法“很萌很有趣很喜欢用”的人,可以不用关注这个小站了,我们这里是一群强迫症患者,恨不得都用实体书标准。




4、有人搞不清出血的概念,交来排版的图根本没有加出血,或者在图的边缘还有人脸和对白,心塞……




5、请在Word(或txt)里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,就像平时写论文一样。交论文的时候老师看到你每段之间都有空行也会生气的。如果觉得段落之间太紧了看着不舒服,word有个“行距选项”可以增加段间距又不会产生空行,很好用。另外段首自动缩进,我便是不懂为什么总有人不会用呢,明明是word自动的啊。当然有的时候难免会手抖敲几个无意义的空格,夹在字中间看不出来,建议大家在word里开启“显示/隐藏编辑标记”(2013版在“开始-段落”板块里),可以把空格显示出来,方便自查。还有人不知道中文省略号要怎么打,直接敲六个英文句号上去比如这样:......  简直累爱。








以上都是我做排版时的血泪教训,说得比较严厉请见谅。




爱护排版就是爱护自己的本子,点滴小事从我做起,没有作死就没有伤害。








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:







1、如何批量删除文章里的空行




有时候存稿各种转存的时候会出现格式混乱,本来没有空行的地方却出现了空行。这时候可以在交给校对之前用Word的替换功能,查找^p^p,替换为^p,如下图:









^p是表示回车的通配符。当然打开高级搜索还可以看到很多通配符,大家有空可以研究一下:









2、查找删除空格




这一步很多人都会忽略,大家可能都会觉得,平时打字不会出来这么多空格的。但是人的脑子往往会欺骗自己,在最后汇总的时候,稍微查找一下空格,也许就会发现了——有时候还是出现在一个本来不会出现的地方。




这件事情,如果作者自己能想起来,最好自己删除;如果作者没想起来,校对也应该在Word进行一遍查找;如果这两步都错过了,排版在ID也有查找替换的选项。我就是有一次作者重复校对输出PDF的时候指出:为什么这行缩进好像有点不同?才发现前面原来塞了一个半角空格。




但是这件事情请一定要慎用“全部替换”。如果文中有英文或其他外语的话,结果将会是灾难性的。








3、脚注和尾注




Word自带有脚注尾注功能,不过这个在转入的时候,很容易丢失或混乱。所以建议作者在写这些的时候最好弃用Word强大的脚注尾注功能,而是用统一的注脚,并在文后统一加注,比如*1、*2对应文后*1、*2这种,方便排版时候搜索出来。




【或者有更好的办法也请大家集思广益】








4、加黑加粗等格式




同样也是容易在导入ID时候丢失的样式,这种最好的做法就是用尖括号<b></b>(加粗)  <i></i>(斜体)  <u></u>(下划线)将需要更改格式的部分框起,方便排版娘通过搜索更改格式,方便地领悟到作者的意图。








5、请一定校对好了再排版,排版了之后请一定再校对一遍。




校对好了再排版,可以减轻很多无谓的工作。




排版之后再校对,有时候就不仅仅是校对内文了。页码、页眉、页脚、格式、空行,这些小地方都需要最后对着排版文件确定。排版娘一定要为最后这次校对留出足够空当,否则就会像正在打字的某人一样,吸取到一系列的经验教训QAQ








by 子持莲华





评论

热度(972)
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