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沉沉

致王喻的第五封情书:今夜月色很美

用了夏目漱石的一句话为题,除此以外想不到一句恰好了。

小论文开始。

 

巧合多了,那不该叫巧合,而应该是命中注定。

不巧合的事情多了,那也无妨,谁说水中不能容烈火,日月不可同悬空?

 

微草和蓝雨,王杰希和喻文州,在我眼里就是这样的存在。

比起宿敌这种带着孽缘色彩的对立形容,我更喜欢求同存异的描述。

他们不是镜子里的彼此——镜像只是最简单的映照,我印象里的王喻,更像黄河的泾渭分明——发源于不同的两地,却又在同一处交汇,奔流向最终之地。

彼此相遇时,就是独一无二的风景。

 

他们有很多相似之处,比如都是队长的身份,都是这一行里的天之骄子,而我心里他们最大的共同点,在于他们都属于活得足够清醒的同一类人。

巅峰荣耀里,在那两个出现在看台上的少年或可看出些许端倪。一个是微草王杰希,一个是蓝雨喻文州,连自我介绍都是如此不约而同的一致。

他们了解自己的目标,知道自己需要肩负着什么。

这大概是他们身上有对战队的归属感、责任感,是他们少年时期最张扬棱角的折射,也是他们赛场上对立的基础。

两个聪明人之间的碰撞,足以让人期待。

 

正文时期的喻文州和王杰希用更加成熟的姿态登场,我们也得以用审视的眼纵观他们大半个职业生涯。

他们依然心怀锋芒,只是掩藏在了相对圆融的行事作风下。

 

青训期的喻文州知道自己的短板和长处在哪,他知道自己应该往什么方向努力。一个有手速缺陷的战术大师,是蓝雨成就了他,他反过来也成就了蓝雨。他也从未逃避过自己的缺点。

这是他的强大。

第八赛季总决赛,蓝雨输给轮回后的记者会上,黄少说“我什么也不想说。”

喻文州呢?他大包大揽了一切责任,用一句“少天都什么也想说了,我们还能想说什么吗?”结束了一场记者会。一个微笑,一句话,最后率领队员离开。他温柔,从容,但也强硬。

 

出道没遇过,或者说打破一切新人墙的王杰希本是最耀眼的选手之一,唯有他本人而非角色拥有外号。为了微草,他可以放弃自己的魔术师打法,也可以输给王不留行下一任的接班人——只为了让英杰立起来,输给兴欣后,也有意识地准备放手让微草更快成长。

他清楚自己在做什么,也想过自己要做什么。

 

大概正因如此,正是因为他们的性格,原著里这两位均有出镜,也是被频繁提起的一个场景——挑战赛结果显示王杰希输给高英杰后,我们看到了喻文州的分析,还看到了观众席上叶修,还有选手席上喻文州的起立鼓掌,会有如此多感触。

突然想起江若琳的歌词——“原来命运坠落我的肩上,唯独你信我两手可高举理想”

最温柔的事,莫过于有个理解你的知己。

 

从相遇开始,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,从未结束。

评论

热度(1)